“我国第一”:朝鲜有了一个新主义

作者:林海东
  来源:林海东
  新年以来,一个新词被朝媒频繁提及,即“我国第一主义”。也有人将其翻译成“国家优先”。不同的译法会带来理解上的不同,准确理解这一新主义的含义,还是要回到朝文本身,最起码要回到朝媒的官方中文版译法“我国第一主义”,或者其官方英文版译法“Principle of Our State First”。
  韩联社29日的报道分析了这一新主义的几个可能性,即:“对社会进行有效统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由个人至上转为国家优先以巩固团结”。这三种分析各有其道理,但在我看来,还存在着另外一种可能性,即:金帅时代的新主义、新思想、新旗帜。
  首先,要清楚朝鲜给自己的两个定位——“政治思想大国”、“实现思想一色化的一心团结的国家”。明白了这个前提,“我国第一主义”就有了比较清晰的轮廓。
  早在2017年11月,“我国第一主义”这个提法就曾出现过,但只是昙花一现。考虑到当时朝鲜依然秉持“并举路线”,并且侧重核导计划一翼,大致可以推测这一新主义在当时是不合时宜的。但是,它的雏形在当时已经出现了。
  此一番密集出现,发轫于金帅2019新年贺词,完整表述是“全体党员和劳动群众不管局势和环境如何变化,都要把我国第一主义化为信念,按照我们朝鲜方式有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朝中社官方中文版)。之后,在全国各地、各单位举行的贯彻落实新年贺词精神的誓师大会上,“把我国第一主义化为信念”均是重点。在之后,是《劳动新闻》连续发表的相关文章,这些相关社论、评论是理解“我国第一主义”的钥匙,也是最权威的官方解读,这些文章要联系起来作为一个整体来看。
  政治思想在朝鲜的地位极高,传统提法是“政治思想威力是我国的第一国力,是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原动力”(朝中社官方中文版)。从这个意义上说,金帅要求“把我国第一主义化为信念”,实际上就是把“我国第一主义”当成指导思想。
  首先,按照《劳动新闻》相关文章的解读,金日成主体思想和金正日爱国主义是“我国第一主义的思想精神基础”。主体思想“永生不灭”,是朝鲜的“国家政治理念”;金正日爱国主义作为朝鲜人民“不可或缺的宝贵的思想精神食粮”,脱胎于主体思想,是对主体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于是,“我国第一主义”应该被视为主体思想和金正日爱国主义的继承和发展。也就是说,主体思想-金正日爱国主义-我国第一主义是一脉相承的,后两者是主体思想与时俱进的产物。
  其次,金帅领导地位的合法性。《劳动新闻》相关文章指出,“特别重视领导的继承问题和革命传统继承问题,对建设青年强国倾注很大力量,这就是朝鲜不为任何狂飙所动摇的根本秘诀所在。理论上、实践上圆满解决任何国家都棘手的接班人问题,是主体朝鲜无比的自豪和骄傲”(《劳动新闻》官方中文版)。这一点说得很清楚,与上述主体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吻合,同时也是给“我国第一主义”归位。
  第三,《劳动新闻》相关文章指出,“我国第一主义”的重要内容是朝鲜以往的建设成就。换句话说,就是“没有我国第一主义就没有朝鲜今天的成就”。这个成就就是“朝鲜是高尊严的人民之国、实现了思想一色化的一心团结之国、建设了自立民族经济和自卫国防力量的奇迹之国、继承性切实保障的前途无量的国家”(《劳动新闻》官方中文版)。这里面有三个核心要点,即“人民之国”、“思想一色化”、“继承性得到切实保障”,其实际含义就是在朝鲜人民与最高领导者之间画上一个等号,与上述第二点相辅相成。
  第四,《劳动新闻》相关文章指出,“高举我国第一主义旗帜前进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并发扬光大金日成同志和金正日同志的国家建设思想和业绩”(《劳动新闻》官方中文版);明确指出,“我国第一主义就是伟大的金日成、金正日朝鲜第一主义。国家建设和活动中面临的一切问题都要按照伟大的金日成同志方式、金正日同志的方式解决”(《劳动新闻》官方中文版),其目的则是为了让朝鲜在“各方面都成为第一”。这些提法涵盖了上述三点的全部意义,着重点在于领导地位继承、主义继承和发展的多重合法性。
  第五,《劳动新闻》相关文章指出,“衷心拥护朝鲜劳动党的领导,是为高举我国第一主义旗帜前进的重要任务。朝鲜劳动党的领导能力就是主体朝鲜的力量和威仪”(《劳动新闻》官方中文版)。这表明先党是“我国第一主义”的重要核心内容。结合上述各点来看,可以认为朝鲜的政治指导思想已经完成了由先军到先党的重要转变,与全面经济建设的新战略路线相吻合。
  综上,有理由认为,“我国第一主义”的提出可能标志着金帅时代朝鲜政治指导思想的最终确立,其根源是金日成主体思想,在主体思想的基础上由以先军为核心内容的金正日爱国主义发展而来。“我国第一主义”的提出,可能意味着由先军到先党的转变完全完成,金帅带领朝鲜进入了完全属于他的新时代。
  “我国第一主义”是否是金帅时代的新主义、新思想、新旗帜,还有两个重要的观察期——首先是看《劳动新闻》接下来是否还有新的解读,其次是看四月初的新一届最高人民会议全会是否将其纳入宪法。这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顺便提一句,《劳动新闻》在新年伊始头版刊登金帅2019新年贺词之外,还在后续版面刊登了金帅亲笔批示的一首新歌——《我们的国旗》。金帅批示给予高度评价,大意为:“歌曲很好,是饱含了全体人民感情的优秀歌曲,很满意,应大力推广。”一首新歌能够获得在《劳动新闻》首发的待遇,其重要性自不必说;与金帅提出“把我国第一主义化为信念”的新年贺词同时发表,其意义更是非同寻常。这首歌大家可以去网上自行搜来听听。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TOP COMMENT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

没有更多评论了

RELATED RECOMMENDATION

相关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