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几次近距离接触

作者:复旦俄罗斯中亚研究
  来源:复旦俄罗斯中亚研究 作者 海舟
  这几天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辞职的新闻在朋友圈刷屏,不少国家的官员、专家、学者甚至民众都对纳总统评价很高,称赞他是“有威信的政治家,真正的民族领袖、现代哈萨克斯坦国家的奠基人和哈萨克斯坦国家思想体系的创建人”、“他的地位相当于20世纪中国的邓小平”。有幸在以前的工作中几次近距离接触过纳总统,偶也蹭蹭网络热点,简单写写一些个人的渊源和感受。
  一、组织翻译了一本纳总统的传记
  2009年初,我在出差莫斯科拜访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政治人物传记(斯大林、赫鲁晓夫、布哈林、普京等)作家麦德维杰夫老先生时,他给我推荐了他新撰写的一本纳总统的传记——《无可替代的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哈萨克斯坦腾飞的组织者和欧亚方案的倡导人》,建议我可以考虑翻译成中文。我欣然接受了麦老先生的提议,后来在工作所在部门领导的支持下,我们组织将之译成中文并在2009年11月出版。
  是的,一个“牧羊人的儿子”,一个冶金工人是如何当选为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从成为当今世界上的风云人物的?他又是如何在总统这个位置上一坐就是30年,连续几次当选都是所向披靡,支持率高达91%的?他是凭着怎样的理智、意志、信仰和潜能,带领哈萨克斯坦度过了最危机的艰难岁月,使这个国土面积占世界第九位的中亚大国先于其他独联体国家振兴起来,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被誉为“亚洲的一只新生雪豹”?他有着什么样的治国理念和个人品质,其与众不同之处何在?他在推行变革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是什么促使如今的哈萨克斯坦能够充满信心地前进在力争世界50强的道路上?这个中亚的稳定和进步之岛未来的命运又将会怎样?
  呵呵,这本书里都有阐述。不是推销这本书,当当网上只能买到旧书,前不久我只好以译者的身份找到社科文献出版社破例买了本库存。
  这也算是我和纳总统的第一个渊源。
  二、第一次和纳总统握手
  2013年4月,纳总统到中国访问并参加博鳌论坛。公司的领导拜见纳总统。我们走进会议室,纳总统站在桌前与每个人握手,我也荣幸地与他握手。
  会谈开始后,纳总统照着准备好的卡片材料做了简短发言和评论,接着问中方的诉求。公司的领导提了几个具体问题,我原以为纳总统会礼节性的说“我们会研究研究”,结果他当场就询问哈方总理、部长和公司的领导对于这些问题的理解和立场,并形成自己的观点后进行了回复,思路清晰,反应迅速。还可以感受到他的务实和高效。
  后来,他还和习主席共同见证了我们一个合作协议的签署,偶有幸被安排作为助签,因此有了一个和两位元首同框的照片,非常珍贵。
  三、第二次与纳总统握手
  时隔几年后,2016年7月,有幸再次陪同公司领导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总统府见到了纳总统。穿过总统府辉煌的宴会大厅,来到了不大的一个会议室,我们等了一会,纳总统从隔壁的办公室走过来,照例与每个人握手。那会纳总统已是76岁高龄,但是依然是思路清晰,精神矍铄,一双大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席间又是就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可以感受到他为会谈做了认真的准备,他思考关乎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他思考如何挖掘哈萨克的发展潜力,他思考如何利用双方的各自优势有力推动中哈的经贸合作。那次会见他的一个提议,成了我后来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的具体任务。
  四、第三次见到纳总统
  2017年6月,偶有幸陪同公司领导参加哈萨克斯坦第30届外国投资者理事会。这个理事会成立于1998年,纳总统亲自担任理事会主席,总理、副总理、相关部委和央行行长任理事会委员,理事会成员包括35个跨国公司和金融组织,可以说是哈政府和外国投资者直接对话的平台。
  这次会议,纳总统出席并亲自主持会议,可见对外国投资者的重视。一个大厅、很大的一个圆桌,参会的哈政府官员和那些外国公司CEO五六十人围坐一圈。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新能源”(阿斯塔纳世博会的主题也是新能源),也可看出纳总统对哈国未来发展模式的思考。会议准时开始,纳总统做了简短致辞后,就是哈投资发展部部长、能源部长、欧洲复兴银行行长、外国企业代表发言。整个上午近3个小时的会议,纳总统主持上半场会议,每个代表发言后他都会做回应和点评。记得代表发言总体比较简短,套话、恭维话也是有,但更多是务实的问题和建议,比如有些发言代表提出了关于哈税收体制改革、劳务许可、经济纠纷、阿斯塔纳金融中心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有的说法比较尖锐,纳总统耐心听完并责成政府有关部门去研究、解决。开了这么多届,没有流于形式,还是很难得的。
  五、未完待续
  自去年底起,纳总统就对哈国政界的人事进行调整和布局,世人对他的考虑和思路有了逐步的了解。稳定对一个国家非常重要,纳总统的做法就是为了实现政权的平稳过渡、为了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哈国政坛如何发展,是否会提前大选,托卡耶夫会赢得大选么,是否会有隔代制定,谁会是下一任总统,总理(马明)会更进一步么,议长(纳扎尔巴耶娃)如何发挥职能,有很多未知的问题。也许纳总统已成竹在胸,完成布局。也许剧本会有变化,没有人可以预知。只能拿个小板凳,吃瓜看戏吧。
  [注]本文为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TOP COMMENT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

没有更多评论了

RELATED RECOMMENDATION

相关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