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突然清盘,38年历史黯然谢幕

作者:英中眼
  来源 英中眼
  导读
  上周,在无任何预警的情况下,知名中文媒体《星岛日报》旗下的澳洲版业务突然结束,并将公司清盘,此举令公司员工措手不及。
  据香港01报道,该公司编辑部员工6日早上到悉尼办公室上班时发现没有报纸,才知道澳洲《星岛日报》停刊。
  据悉,编辑部前一晚还照常采访、编辑、排版,事发前“零先兆”。
  2月5日出版的星岛日报(图片来源:香港01)
  星岛澳洲分社员工称,受影响人数大约22人,现场不少员工不满星岛以清盘方式结束澳洲业务。
  多家媒体报道,该公司员工无法获得即时赔偿和欠薪,且有薪资被欠的情况。
  星岛日报悉尼办事处发行部主管 Kenneth批评公司不近人情,“有同事下个星期房租都交不出,差点哭出来”。
  “鉴于目前印刷媒体的营商环境,早有心理准备公司可能结束业务,但情况较预期来得突然。”
  员工收到的清盘通知文件(图片来源:香港01)
  据悉,过去几年澳洲星岛多次裁员,从高峰时五六十人,减到现在只剩约22人,其中编辑部五六人。
  “以前裁员都可以获得即时赔偿,包括欠薪、遣散赔偿、长期服务假补偿金和代通知金。”
  但这次员工必须要向澳洲联邦政府的公平薪资理赔保障项目(Fair Entitlements Guarantee)申请欠薪等赔偿。
  以Kenneth自己为例,他粗略估算自己被欠薪及赔偿的金额达3万澳元,包括长期服务金。
  一名来自香港的高层与清盘官向员工派发通知称,公司要完成清盘程序,预计要待2至3个月才能得知是否有机会获得补偿。
  香港星岛新闻集团发言人表示,集团2月6日起结束澳洲业务,是因为应对经营环境而作出商业调整的一部份,会按澳洲法律保障股东和员工利益。
  《星岛日报》总部设在香港,在港刊印已超80载,先后开拓海外市场,曾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洲等地发行16个海外版本。
  其中,《星岛日报》(澳洲版)创刊于1982年,总部设于悉尼,是澳洲最早的一份中文报纸。
  2019年,《星岛日报》(澳洲版)刚刚庆祝了其37周年的生日。
  星岛于2019年11月曾发出公告,指拟向独立投资者洽售股权,随后又透露,指出主席兼控股股东何柱国,与一名独立潜在买家就出售公司股权进行初步磋商。
  2020年2月4日星岛再发通告,指潜在买家与其专业顾问对公司已完成大部分尽职调查工作,而双方法律顾问已就潜在交易之相关合规要求进行研究,潜在交易的磋商仍在进行。
  图文整理自:HK01/ SBS/ australia51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TOP COMMENT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

没有更多评论了

RELATED RECOMMENDATION

相关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