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新外相上任后外务省发言人首次谈话显示了什么?

作者:林海东
  来源 林海东
  当地时间5日,英、法、德、比利时、爱沙尼亚等五国在安理会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对日前朝鲜发射超大型火箭炮予以谴责,称其违背安理会相关决议。
  7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针对此事发表谈话,点名批评上述五国,指其“效法敌视朝鲜的美国”、“受美国指使行事”,并点名斥责英法德三国“与美国为伍”、“一直为无端指责朝鲜充当急先锋”。
  朝鲜与英法德之间的这道梁子,是2019年5月开始结下的。从那时起,每逢朝鲜射弹,英法德差不多都会联合安理会其他欧洲成员国发表“联合声明”加以谴责;外务省发言人7日谈话中称之为“屡次”,是之谓也。
  我在2019年的相关评论中曾指,英法德等国的“联合声明”大抵是例行公事,在当时朝美对话大背景下,是不得不做的事情;同样,朝鲜的反弹也是例行公事,对外界批评和谴责一概迎头痛击。关注的重点不是英法德说了什么,而是朝鲜将英法德视为美国帮手。此次性质也大致如此,打的是英法德,看的是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9年12月21日以来,外务省发言人时隔两个多月之后再度发声,也是李善权担任外务相之后外务省发言人首次发表谈话。
  李善权担任外务相以来,除了1月23日出席外务省为驻朝外交使节举行的招待会之外,尚无其他公开活动。外界对这位新外相的看法,基本基于其之前的言行,以“强硬”概括之。我之所以认为外务省发言人的3·7谈话值得关注,因为这篇谈话与以往风格略有不同,如果说此前的外务省发言人谈话还有些委婉、含蓄的话,那么,此次3·7谈话则是有话直说了,这颇有几分李善权之前的讲话风格,不知各位是否还记得2018年那句“我说,冷面咽得下去吗”?
  以往朝鲜对外界批评、谴责其射弹行为,大都以“自卫权”来抵挡,隐含“你行我为什么不行”这种意思,但此次3·7谈话把这层意思直接说了出来——
  我军例行训练同世界任何国家都做的没什么区别,可只有我军训练每次被成为这些不正常国家的热门话题且无一例外地变成众矢之的,归根结底,这无异于朝鲜就得放弃自卫权。
  英法德三国因为把这番话挂在嘴边不能说出,就每次拿朝鲜军事行动大做文章。
  若连火箭炮兵的正常性训练都视为问题,而它违反什么“决议”,那么究竟让我们拿什么来牵制眼皮子底下的美国南朝鲜军力,究竟让我们如何保卫国家安全?
  要想据理力争,就要拿出任何人都能理解尤其我们能心服口服的论据,要求我们恪守准则,却像现在这样盲目拿我军自卫行动说事,这就等于让我们自己放弃国家防御。
  这种说法与此前外务省发言人谈话的措辞是有一些差别的,虽然意思还是那些意思,但更直接、更有力、更强硬。在我看来,这大概是李善权的新官上任三把火,显示了新外相的行事风格。当然,朝鲜外交的基调、大原则还要金帅来确定,但在大框架之下执行层如何动作还是有些空间,而军人出身的李善权似乎要充分利用这些空间。在我看来,外务省发言人3·7谈话甚至有可能是李善权亲自操刀,他曾经担任过国防委员会政策局长,这种文章写起来应该信手拈来、不成问题。
  另一处值得注意的是,3·7谈话的结尾明确点出,英法德等国此次的“鲁莽之举”,将成为诱发朝鲜“另一个重大反应的导火索”。外务省说“重大反应”,其范围比军方出来说要宽泛许多,政治、外交、军事等方向都可以涵盖在内,算是一种“战略模糊”,因此,不能简单将其看成只是军事上的反应。但有一点大致可以确定,在指认英法德与美国为伍、受美国指使的前提下,这“另一个重大反应”应该是指向美国的。再联系金与正3·3谈话中的“疯狗”、“某人”等提法来看,这种指向性就越发明显了。大胆推测一下,“另一个重大反应”有可能是在近期发布新的对美政策立场,但同时不能排除其再次射弹甚至射星的可能性;个人暂时倾向于前者。
  顺便提一句,朝媒至今未对日前金帅与文在寅互致信函一事进行报道,后台也有不少朋友询问此事。其实这并不奇怪,河内特金会之后,朝媒对朝韩关系的事情基本“保持沉默”,这种不报道是有先例的,比如文在寅母亲去世时金帅发唁电志哀就没有报道;比如文在寅发函邀请金帅出席韩国-东盟特别峰会、朝方拒绝也没有报道;比如金与正3·3谈话也没有报道。有人或许会问,朝中社不是报道了文在寅邀请函和金与正谈话这两件事情吗?其实,这里指的朝媒指的是朝鲜民众能够直接接触到的《劳动新闻》、朝鲜央视、央广等对内媒体,不包括朝中社之类的对外媒体。之前我曾经说过类似的问题,但有人质疑“朝鲜民众看不到朝中社官网吗”,这么说吧,大多数朝鲜民众应该是看不到朝中社官网的,因为有包括物质条件在内的诸多条件限制,所以才会出现某些报道不见于《劳动新闻》、广播电视,只见于朝中社以及其他对外媒体上的情况,对美对韩都有,这也是对内部的一种“战略模糊”,是给政策调整、实施留出来的一种余地。
  林海东
  半岛问题观察与评论者
  前资深媒体人
  现从事舆情监测与分析行业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TOP COMMENT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

没有更多评论了

RELATED RECOMMENDATION

相关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