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特朗普的时间不多了

作者:亚当斯密经济学
  来源 亚当斯密经济学
  ·本文来源:亚当斯密经济学(刘胜军微财经出品)
  停止对华加征关税,是美国当前最好的自救。
  作 者|刘胜军
  01
  危机面前,时间就是生命。
  笔者在《致抄底者:美股注定还有一轮大跌》中指出,美国局面极为凶险,务必警惕以下四大“次生危机”:
  1。政治人物被感染导致政局紊乱
  2。资产价格暴跌导致金融机构破产
  3。企业债务危机
  4。新兴经济体主权债务违约
  墨菲定律再现——坏消息传来:英国首相约翰逊确诊。
  这不是黑天鹅,而是灰犀牛。此前西方国家频频出现领导身边人确诊案例。约翰逊不幸被感染,令人叹息。但没有理由认为,约翰逊被感染只是偶然中的偶然,原因在于:
  •西方国家仍有大量“未检测”案例,危险随处可见。
  •西方政治人物仍不愿意“戴口罩”,这是一个低级错误。
  •西方国家当断不断,依然不愿意采取“足够严厉的措施”,尤其是美国。
  •西方社会的“个人主义文化”,影响了限制措施的实际效力(参加本号文章《世纪瘟疫与文化革命》)。
  毫无疑问,眼下最危险的是美国。一旦美国失控,世界将被拖入“大危机”。有识之士莫不忧心忡忡: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更是第一大消费机器。
  •美国是全球金融中心,牵一发而动全身。
  •美国不仅确诊人数跃居世界第一,而且依然未有减速迹象。推特(Twitter)上,“We are Number One”(我们是第一)一时成为热词。
  •众人皆醒我独醉:火烧眉毛,特朗普念兹在兹的居然是“4月12日复活节复工”。
  02
  别说没有提醒你。
  比尔·盖茨很生气:
  这是噩梦般的情景。
  4 月中旬(注:特朗普期待的复工日期),隧道的出口并不是光亮。
  我们确实遇到了一个经济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你(特朗普)想要最小化停摆的时间。让各州去做不同的事情,或者认为你可以一个县一个县地去做,但那是行不通的。基本上,整个国家都需要像在中国发生这些感染的地区那样做。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艰难的时期,如果我们做得好,那我们只需要做一次(封闭),六到十周就行了,但一定是针对整个国家的。我们必须大幅提高检测水平,并优先进行检测,以确保我们能度过一次停摆,这样我们就能解决医疗问题,并在大量死亡发生之前真正地阻止它。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首席副主任舒查特(Anne Schuchat)博士 3 月 26 日忠告:
  疾控中心已看到的一些“早期迹象”表明,其他城市的病例数已开始“飙升”,当前纽约所遭受的疫情只是美国疫情浪潮的第一波。现在在纽约市和纽约州看到的场景,对其他地区而言是一个真正的警告。根据我对这种病毒如何传播的了解,如果在许多其他地区不增加,这才让我惊讶。
  备受尊敬的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法奇更是直击特朗普的“复活节复工愿景”:
  你没有办法制定时间表,主动权掌握在病毒手里。
  法奇抱怨:“我总不能走到麦克风面前,将总统一把推开”。然后,他就再也没有被允许出现在特朗普的新闻发布会上。
  3 月 25 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
  许多国家采取了空前的措施,包括关闭学校和企业、取消体育赛事、要求人们留在家中等,各国应利用好第二次机会窗口,抗击疫情。
  03
  留给美国和特朗普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笔者建议特朗普:
  1。停止掩耳盗铃,直面惨淡的人生:美国确诊人数窜升至世界第一,特朗普作何感想?他的回应是,“我认为这是由于我们的检测工作。首先,你不知道中国的数据是多少,那是中国宣布的。我认为这主要源于检测。我们正每天检测超级多的人。我知道你无法确定中国是否在做检测,我觉得这有些难度”。哎,不到黄河心不死。
  2。停止口水战,do your job:联邦紧急管理局运送了 400 部呼吸机到纽约。纽约州长科莫急了:“ 400 部呼吸机?我们需要 3 万部!你送来 400 部呼吸机便想解决问题?你误判了问题的严重性。因为你只送来 400 部呼吸机,你选择让另外 2 万 6000 人垂死。”此时此刻,特朗普依然未忘记“交易的艺术”。
  特朗普表示,“我有一种感觉,在一些地区,很多人说的数字比实际数字要大,我认为他们不需要 4 万或 3 万台呼吸机。你去大医院,有时他们会有两个呼吸机。然而现在纽约州长和其他人却突然跟你说,我们能订 3 万台呼吸机吗?3 万台?你能想象吗?现在每个人都在跟你要求这个数字。”
  3。停止甩锅,做你该做的事:迫于国际国内压力,特朗普放弃了“Chinese viarus”这一表述,但甩锅的心态涛声依旧。3 月 25 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会上试图推动将“武汉病毒”一词纳入 G7 成员国的联合声明当中,但被其他国家明确拒绝,导致联合声明流产。这种“disgusting”的行为更激怒了美国国内的正义人士。
  •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多么狭隘和可悲,这届政府完全糟透了。
  •前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布雷特·麦格克:纽约市的停尸房已满,医院面临崩溃。美国是疫情新“震中”。美国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可能很快就会达到最高,救生设备却还没有送达纽约。给病毒命名这事居然可以成为 G7 的议程?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如松:由于对新冠病毒是否该被称为“武汉病毒”的争议,在全球性流行病蔓延期间毁了 G7 联合声明,真是让人崩溃。而且,这和领导力背道而驰。
  蓬佩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3 月 26 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 CNN 节目中接受主持人凯拉的提问时遭遇了“羞辱性场面”:
  纳瓦罗:不要把这场危机搞得耸人听闻,造成更多的焦虑和恐慌。
  主持人:我不是在耸人听闻,只是陈述事实。
  纳瓦罗:中国没有更早通知美国……(随即被主持人打断)
  主持人:公平地说,美国政府显然对此准备不足。疫情正在发生,很可怕,但它确实发生了。现在,美国的呼吸机存量看起来是20万台,而专家们说可能需要 100万台。你能满足这个需求吗?
  纳瓦罗:让我向你介绍一下历史吧,2009 年拜登(时任美国副总统)和奥巴马政府应对 H1N1 流感危机时……(直接主持人打断)
  主持人:你为什么要在这里浪费时间而不是解决问题?你是在浪费每个人的时间。现在是 2020 年了,而现任总统是 2016 年当选的。你能找到 100 万台呼吸机吗?
  纳瓦罗:CNN 要以一种清醒的方式报道这件事,不要吓到美国人。
  主持人:你这么说只是浪费时间,就讲到这里吧。
  纳瓦罗:为什么是浪费时间?
  主持人:我们没时间了,这太荒谬了(然后结束了采访)
  继续甩锅的做法,已经是“人神共愤”。此前,美国 MSNBC 主持人雷切尔·玛多(Rachel Maddow)在电视节目上公开呼吁:
  如果总统再在关于疫情的问题上撒谎的话,记者们应该停止播报此类新闻!
  刚刚,最最最支持特朗普的主流媒体福克斯商业频道宣布解聘曾与CGTN主播刘欣隔空辩论的女主播翠西·里根。本月早些时候,翠西在节目中称:新冠病毒大流行是民主党一场阴谋,目的是让特朗普总统下台。如此“低级红”,只能遭到社会唾弃。这意味着,“继续甩锅”已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4。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立即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如果说一开始打贸易战,美国尚属“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话,如今形势已经彻底逆转。转眼间,美国成为全球疫情的中心,美国经济成为最脆弱的经济,如果继续贸易战,显然受伤最大的只能是美国。
  世界上最可怕的是“叠加效应”。疫情冲击之下,各国自保,全球人流、物流受到严重冲击,全球供应链陷入困境。中国作为世界工厂,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国一线医护物资急缺,和对华加征关税不无关系。因此,疫情和贸易战的“叠加”将把世界经济推向不可测的深渊。哈佛大学教授、IMF 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直言:
  政策制定者需要认识到,除了降息和财政刺激措施外,还需要解决对全球供应链的巨大冲击。最直接的缓解措施可能是美国大幅削减贸易战关税,从而安抚了市场,并把钱塞回到美国消费者的腰包。一场全球衰退正是开展合作的好机会,而非自我孤立之时。
  在 3 月 13 日致白宫的一封信中,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全国零售联合会和其他贸易组织要求立即取消对中国的关税,并追溯退还关税:
  我们想不到还有什么政策工具,能像立即、有追溯力地取消关税那样,对政府产生如此迅速而有益的影响。这样做会立即让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回流。
  刘胜军
  坚持讲真话的经济学家
  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
  2014 年参加总理经济座谈会
  70 后经济学家代表人物之一
  著有《下一个十年》
  ▼应聘、演讲邀请、商务合作▼
  请添加微信:tina711
  (添加好友时请备注姓名、机构、职位、目的)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TOP COMMENT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

没有更多评论了

RELATED RECOMMENDATION

相关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