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医疗物资比军火更火 眼下最大市场是欧洲和美国

作者:局势很简单
  来源 局势很简单
  根据最新的数据,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总数已经超过24万人,每天还在以两万多的速度上涨,死亡人数逼近6000。美国的确诊数据高居全球第一,排在第2的意大利和第3名西班牙加起来都没有它多。
  在近期的记者招待会上,固执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改口了,他遮遮掩掩地说新冠肺炎很可怕,比流感吓人多了。这个自负傲慢的男人在一骑绝尘的数据面前,终于含蓄地承认自己之前犯了错。为了他这个态度的转变,美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要让他放下全部的傲慢投身疫情的防控,或许眼前的代价还不够。这个我们暂且不表,先聊美国的严重情况。
  那天记者会的主角并不是特朗普,而是两名被邀请到白宫的专家。第一位是新冠肺炎工作组的负责人伯克斯,他对媒体展示了一个数学模型,说如果我们防控措施做得好,那么这次肺炎会夺去十几万人的性命,如果做得不好,那么200万人都有可能。他的模型数据来自灾情最严重的纽约州和新泽西州。
  另一个专家是美国流行病研究所的所长福奇,他主要介绍了防控措施,告诉大家不要扎堆聚会,应该减少出行,并保持安全的距离,这种措施已经起作用了。听到这儿,特朗普接过话茬说大家要听专家的话减少出行把口罩戴起来,不然将来到处都是尸体。
  (特朗普在白宫开记者会)
  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了一个报告,分析了眼下 灾难的前因后果。当1月份病毒还没有公开亮相的时候,美国政府就三番五次表示危险很远、大家的风险极低;2月份病毒开始大规模传播,但是因为检测流程的失误和政府的不重视,直到2月底才查了不到500人,其他人吃喝玩乐歌舞升平,病毒默默地陪他们玩,他们却以为病毒远在天边;到3月份开始了大规模检测后,数据就飙到全球第一了。
  现在美国的确诊人数每天以2.5万人的速度增加,打脸速度太快以至于白宫每次出场都被尴尬笼罩着。根据他们自己专家的意见,想要将死亡人数控制在保底的10万人,那就得采取最高级别的措施,让全美国3.3亿人都戴上口罩,这不是人手一个而是十来个,如果按人均100美元来算,这是个330亿美元的大生意,还不包括医院的防护服、护目镜、呼吸机等东西,而且这些东西的出厂价还在暴涨,这个大生意美国人自己怕是消化不了。
  作为联邦制的国家,一手管半个地球的特朗普却没有权力要求各州统一行动,所以我们看到美国各地的防控措施各不相同,但是在需要医疗物资的时候,它们都会找特朗普带领的联邦政府索要,东西少要的人多,各州争的就很激烈,特朗普发的满头大汗。在4月1号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说联邦政府的储备物资已经所剩无几了。他这次说的应该是实话,因为有事实可以佐证。
  3月30号的时候,特朗普就对媒体说只给其他国家援助我们不需要的东西,而到了4月2号,所有的海外医疗援助都被白宫叫停了。但凡有一个州因为医疗物资短缺而嗷嗷待哺,那么美国对外的人道主义援助就有点不“仁道”了,因为这就不是“美国优先”,特朗普可是要掉粉的。
  (美国海军医疗船进入纽约港)
  另外来自法国的《解放报》在4月1号说,法国在海外买了一批防护物资,这批货在转场运输的时候被美国商人撞见了,他们在机场直接付现金加价劫走,于是原本去法国的飞机就飞去了美国。不管这些在外截胡的是政府的采购人员还是赚差价的中间商,都暗示了两个信息:美国很缺货,这是一门好生意。
  4月1号那一天,俄罗斯空天军的一架运输机带着一批医疗物资飞去了美国,这俄罗斯的军机降落美国本土是个百年难遇的奇观。白宫说物资是特朗普找普京买的,俄罗斯说东西是援助的,条件是美国的产能跟上后也要看情况回赠俄罗斯。自打2014年搞到了克里米亚,美国就一直冲在制裁的第一线,给俄罗斯带去了6年的巨额损失,现在两国搞起了医疗物资外交,真是“江湖一句话,仇恨放一旁”,看来特朗普是真急了。
  然而到目前为止,白宫方面一直没有明显表态和我们合作,谁都知道我国才是医疗物资最大的生产商。在这次特殊时期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谁才是“世界工厂”,民航局4月2号发布数据说,已经包机178次向全世界运送了2500吨医疗物资,目的地是分布在欧洲、亚洲、中东、北美等地的40多个国家,其中就包括美国。
  发往美国的主要是州政府的采购,毕竟进口医疗物资已经被白宫开绿灯了。假如你觉得俄罗斯强大,那是因为它的国土面积和军事实力,在经济和制造业方面俄罗斯很弱,面对美国无底洞一样的需求,俄罗斯的援助只能算是外交作秀。特朗普宁可找俄罗斯也不找我们,他心里这是赌着一口气呢,上个月他频繁甩锅诋毁说病毒是我们弄的,现在他也不好意思开口,要想让固执而自负的特朗普转变态度,可能需要更多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
  (我国援助巴基斯坦的医疗物资)
  特朗普虽然心存芥蒂,但是各州没他那种压力。州长、市长和议员们都动用了各种各样的私人关系,想方设法找我国买医疗物资,这些办法包括以前和我国省城建立的友好关系,或者通过在华的跨国企业办事处帮忙。美国基层官员们的担心是相似的,他们怕联邦政府的动作太慢,以至于被其他国家抢了先。
  美国纽约州的州长科莫最近从我国订购了1.7万台呼吸机,每台2.5万美元,总价算过来是30亿人民币,然而估计他只能拿到2500台,因为这个设备其他几个州也在抢。国内某个大集团的高管也被人托关系到我国最大的呼吸机制造商那里走后门,希望可以弄几百台发往美国,可是这家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9月份去了,而且都是欧洲的订单,现在插队实在有难度。
  毫无疑问的是,美国是二战以来全球最强的国家,我们从不怀疑它的经济实力和医疗水平,现在美国的确诊人数全球第一,一方面当然是前期疏于防控导致大面积的传染,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美国有实力和能力检测,查出来的人比较多。
  紧跟在美国后面的也几乎都是发达的欧洲国家,当然不是病毒比较青睐有钱的地方,而是发达国家有那个能力检测和公布数据。像东南亚、中东、非洲、拉美的数据增长缓慢,或许不是病毒还没赶过去,而是他们的检测能力不足,导致问题没有以数据的方式呈现出来。
  但是不检查不公布不代表没有啊,染上这个病会发热和浑身无力,会咳嗽和喉咙疼痛,再往后就呼吸困难甚至昏迷休克了。像印度、土耳其、巴西和中东地区的人口大国,他们目前没条件大范围检测,假如病毒真的在勤奋地传播,那么不出一个月,大量痛苦呻吟的病人会向世界展示问题有多严重,到时候它们卖油卖矿卖牛羊积攒的外汇都要拿出来买医疗物资了,或者已经在买了。
  (全球100人以上确诊分布图)
  一直以来,军火生意都是个传统的暴利行业,特朗普每次外出都要推销军火,他也因为成功给沙特和印度卖武器获得了“王牌推销员”的称号。2020年全世界参与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场战争需要的不是武器装备,而是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呼吸机等医疗物资,这笔生意是今年最赚钱的生意,现在最大的需求来自美国和欧洲,之后可能是整个世界。
  想要在这笔生意中分一杯羹,想要利用这笔生意提升国际地位,然后做一个指挥者发号施令,首先得确保自己国内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其次还要有成熟的制造业和娴熟的产业工人。后一个条件全球排名前20的国家或许都能达到,但是第一个条件就不一定了,这个得跟时间赛跑,希望欧盟和美国好好加油吧。
  美国也是个以人为本的国家,好莱坞影片不止一次表现了这一点,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希望特朗普能以人命为重,暂时放下自己的固执和打脸带来的不愉快,跟最有实力的国家一起合作,先解决自己的问题,再一起承担大国责任解决世界的问题,让全球经济尽快恢复,这才是解决美股暴跌的根本方法。
  局势君的政治课有意思、有深度、有视野!一起学习,今天的你比昨天更优秀!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TOP COMMENT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

没有更多评论了

RELATED RECOMMENDATION

相关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