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德国: 默克尔会迎来第五次连任吗?

作者:新华二代在德国
  来源 新华二代在德国
  导语: 疫情对德国产生很大影响。多数人只关注疫情本身。其实,德国政坛在此期间也发生了众多变化。比如选择党。它目前怎么了?大联盟还会提前解散吗?默克尔真的会迎来第五次连任吗?她的接班人都在干嘛?
  1
  今年二月份,德国政坛先后发生两次地震: „图林根十二时辰事件“和AKK突然间辞去基民盟党魁一职。一波比一波强。很快,大家都把„图林根十二时辰事件“抛之脑后。
  德国舆论界几乎只有一个话题: 谁最有可能成为默克尔的接班人,成为基民盟新党魁,或者成为下一届总理候选人。
  中间又出现了一只小插曲,哈瑙市极端右翼枪杀案,死了11人,包括凶手自己。联邦刑事局不久后会公布一份报告。
  很快,小插曲也被基民盟党魁(总理人选)的动态所淹没。
  经历几番曲折后,出现以下局面: 北威州州长拉舍特和联邦卫生部部长斯潘恩成立“拉斯配“,共同参与竞选、梅尔茨(前基民盟国会党团主席,2000至2002年)和卢特根(前联邦环保部部长以及前北威州州长候选人)。
  按原计划,他们三人将在今年4月25号在柏林先选出“临时“新党魁,然后在今年年底的党代表大会上选出明年联邦大选的总理候选人。在此期间,另外两位落选者不能“节外生枝”。
  2
  计划不如变化快。几乎在同一时间,疫情实际上已经默默地开始在德国蔓延。慕尼黑Webasto公司的中国员工除外,首次发现德国人被感染的是北威州Heinsberg县的Gangelt小镇。
  自那时后起至今,关于疫情的报道逐渐占领所有媒体头条,牢牢地抓住所有人的注意力。没有人再对基民盟的党魁候选人是谁感兴趣。
  疫情下的德国政坛都发生了什么?它对基民盟党魁和总理候选人会起到哪些影响?对此,我简单地向大家汇报一下。
  1。选择党
  我之前在某一篇文章中提到过,自联邦宪法保卫局正式把选择党一个叫“Der Flügel“的支流列入极端右翼行列后,也会将其视为观察对象。
  请大家回忆一下我第一篇“疫情下的德国“的文章。文中有说过,德国人对某些社会议题达成高度关注,其中之一就是对抗极端右翼。不管政府怎么变,对此问题的立场都不会更改。之前的都是科普文章,便于大家能更好地理解德国政治和社会的那些事。
  之后,选择党最高领导层在柏林召开一次会议,向Höcke和Kalbitz施压,让他们到4月30号之前解散“Der Flügel“。原因很简单: 如果“Der Flügel“今天被列入极端右翼行列,被宪法保卫局观察,明天有可能会拖连累整个选择党。
  左: Kalbitz 右: Höcke
  13名高层有11人投了支持票,包括名誉主席Gauland。Kalbitz本人也属于高层领导之一,他投了反对票。结果很明显。“Der Flügel“将在4月30号之前被解散。督促“Der Flügel“被解散的主要力量来自北威州选择党。
  原以为事情就这样了。但昨天又曝出一条新闻,选择党党魁之一的Meuthen在一次参访中说到,他建议Höcke自己创立新党。他认为,没有极端右翼的“Der Flügel“对选择党更有利。毕竟选择党内部有很多公职人员,如警察,法官和军人。但如果选择党也被宪法保卫局观察,联邦内政部泽霍夫表态过,会惩罚入选择党的公务员或公职人员。同一时间,选择党在疫情期间的民调一直下滑,目前只剩下10%上下的支持率。
  此外,萨尔州选择党理事会被联邦选择党集体革职。
  Meuthen
  平常,这绝对是主流媒体的头条新闻。但今天的情况不一样。Meuthen此次采访只引起党内部巨大轰动。绝大多数人都不支持他的建议,认为他是在搞分裂。
  疫情对选择党是一把双刃剑。回顾它的发家史,我们不难发现,选择党有两个重要转折点。它因反对欧元起家,然后几乎在德国政坛消失。它又因难民潮火箭班崛起,支持率又在此次疫情下不断下降,党内部右翼强硬派和温和派之间的对弈不断恶化。多年前,选择党曾经分裂过一次。这次是否也会再次分裂呢?这是一个选项,不一定会发生,但也不需要坚决排除。
  选择党目前处境如下:第一,如果疫情持续下去,还是没有人关注选择党。它的支持率只会继续下降。第二,如果政府表现不好,不能处理好此次抗疫,甚至失控,选择党会“乘机打劫“,使劲地给自己捞政治资本。比如意大利的极端右翼已经开始出牌,攻击德国。认为德国想故意利用此次疫情击垮意大利,然后大量收购意大利企业。尚且也不清楚选择党会出什么牌。
  2。基民盟
  迄今为止,基民盟是大赢家。它在所有民调中都名列前茅。最受欢迎的政客几乎都是基民盟或基社盟成员。社民党的财政部长是例外。他们的先后顺序是默克尔、斯潘恩、Söder、朔尔茨和拉舍特。其他人基本上可以暂时忽略。
  德语政治学教科书有一句名言: 危机时期是执政时期(Krisenzeit ist Regierungszeit!)
  疫情时期是危机时期。危机时期就是执政时期。以往看德国政坛,总感觉一团糟,大家都在相互“扯皮“或相互批评。但当下并没有出现这种迹象。基民盟国会党团主席Ralph Brinkhaus表示,“在野党都表现得极其建设性。“ 这个不难理解。在危难当头,在野党不会轻易批评执政党。充其量只会给出一点点提议,要求政府应该多关注这些或不能忽略那些,避免公开严厉批评。即便是首要在野党代表人物,自民党党魁林德纳也承认执政党当下表现良好。选择党目前根本没精力管这些。自家后院都快起火了。
  Brinkhaus
  但是,在野党的支持是暂时的。它会随时跟着事态发展而变化。假如政府在众多措施中有一项不达标,他们也会开始批评。
  民众对执政党的表现也给予肯定。据所有民调显示,执政党的表现 - 取决于具体提问 - 受到超过70%、80%,甚至90%的支持。这种支持率在平时不可能出现。
  在今年年初,德国大联盟的支持率还远远低于50%。但在当下,“声名狼藉“的大联盟支持率居然暴增26%,达到近两年新高。回想在今年年初,很多媒体都在预测,大联盟挺不过今年,默克尔干不完这一届。社民党有不少人打算提前退出政府。现在看来,这个概率等于零。没有人预测默克尔会提前下台。
  在所有政党当中,基民盟以及基民盟成员是最大赢家。支持率增加8%,达到35%。如果这样下去,下一任接管总理府的候选人必定依然来自基民盟。且慢!现实情况不会那么简单。抗疫还尚未成功,“成绩单“还没下来。如果在此次抗疫期间某个环节出现偏差,给人一种失控(Kontrollverlust)的感觉,执政党的支持率也会跟着下降,而且败得很惨。
  Söder
  巴伐利亚州州长Söder是此次抗疫的风云人物之一。他的危机管理普遍受到好评。如果基民盟另外两位政客,拉舍特和斯潘恩表现不佳,他就有机会代表基民盟参与明年联邦大选的总理竞选。(先点到即止,今后有机会再细说)
  Söder
  联邦卫生部部长虽然不是此次竞选基民盟党魁的候选人,但是,他的仕途也取决于此次表现。如果赚得好口碑,前途无量。
  梅尔茨
  他在3月17号被感染,被隔离。在过去两星期都没有听到关于他的新闻。近期在《时代周报》撰文,表示坚决反对欧盟共同债券(Euro-Bond)。纵观此次抗疫,几乎也没有他什么事。如上所说,危机时期是执政时期。他没有任何执政职务,只有通过对媒体发表自己的观点才不会消失于大众视线。他的出镜率远远低于北威州州长拉舍特和卫生部部长斯潘恩。局势对他不利。(先点到即止,今后有机会再细说)
  虽然没有被感染和隔离,但“遭遇“基本上跟梅尔茨一样。他原本就没有太大优势,这次又碰到疫情。他的胜算也在下降。(先点到即止,今后有机会再细说)
  3。社民党
  唯一值得一提的是联邦财政部部长朔尔茨。两位党魁表现都很逊色。前几天出了一条新闻,党魁之一Saskia Esken提议征收一次性富人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批评的比认同的声音更高。媒体称她在不适当的时候提出适当的问题。德国外长马斯表现几乎只局限于指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撤侨行动(以德国海外游客为主,约20万)。但社会反映一般。认为这是他该做的事,并没有给予太大关注。家庭部长Giffey目前正采取防御疫情期间出现的家暴问题。媒体也有关注,但热度一般。剩下的只有财政部部长朔尔茨。德国政府采取的所有措施都离不开钱,全部都经过财政部。(先点到即止,今后有机会再细说)
  Giffey
  不少人认为,明年的德国联邦大选最终是巴伐利亚州州长PK朔尔茨。这也只是一家之言。
  dsfsdfsdf
  最大的亮点是今天《图片报》的一篇文章。标题很吸引人:
  “默克尔是否会因疫情迎来第五次连任?“
  作者名叫Ralf Schuler。他的观点如下:
  1
  默克尔是一位危机总理。她曾经处理过金融危机和难民危机。此次疫情危机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很多默克尔批评者们也表示,幸好有默克尔(理性、有经验,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假如疫情持续下去,到今年12月党代表大会上,大家会再次发现,原来默克尔不可替代。最新民调显示,默克尔是目前德国最受欢迎的政客,支持率高达64%。三月份还只是53%。
  2
  德国有足够实力和金钱让自己走出疫情危机。但是,邻国可能都走不出去,经济被摧毁。相对比,德国负债率占GDP61%、西班牙和法国分别是98%、意大利是135%,希腊181%。如果这些邻国都倒下去了,欧元也会跟着倒。这是一种最坏处境(Worst-Case),一旦发生,默克尔也得提前走人。
  3
  默克尔曾经表示,她不会干预接班人问题。她安插的理想接班人AKK也以失败告终。如果基民盟的三位潜在候选人如梅尔茨,拉舍特和卢特根都表现一般,同时巴伐利亚州州长又表现出众,只能让他上。
  其它政党如左党、绿党和自民党暂时没有显著动静。在危机面前,在野党都非常被动。如果过度批评政府,选民不会埋单。大家心里会想,我们觉得政府目前采取的措施是对的(看民调。如果民调发生变化,在野党也会坐不住),我们积极配合,你们居然却加以阻挠。主动权完全掌握在政府手里。梅尔茨和卢特根也非常被动。
  至于默克尔是否真的能迎来第五次连任,尚且还不能下结论。《图片报》作者仅仅只是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即便万事俱备,最后还得看默克尔是否愿意。她之前多次说过,最完干完这一届就结束了。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TOP COMMENT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

没有更多评论了

RELATED RECOMMENDATION

相关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