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的逻辑与阴谋

作者:静说日本
  来源 静说日本
  今天是周末,全日本的地方长官,都在喊一句话:“别出门,老老实实在家呆着。”
  正是阳春时节,天蓝蓝,无白云,东京的樱花依然灿烂。
  一大早,去家附近的公园里散步,看到有不少人在跑步,在遛狗。我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拍的是樱花,还有樱花树下的晨练人。
  东京赤坂与六本木的交界处,有一个大型的综合商业设施,叫“东京中城”,日文叫“ミッドタウン”,中城有一个公园,我的办公室就在边上。
  下午去办公室处理一些杂务,经过这一个公园,看到不少的父母亲带着孩子,在那里玩耍。父母亲大多戴口罩,而孩子们没有一个人戴口罩。
  看到这几幅照片,你也许难以想象,这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袭击之下的东京。
  因为在许多人的想象中,已经有700多人感染的东京,除了乌鸦在觅食之外,估计街头难得见到一位行人。
  因为岛国,因为频繁的地震与台风袭击,日本人天生具有一种危机感。但是,意外的是,日本人对于这一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似乎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恐惧。
  也就是说,只要你不去瞧电视机,会发现世界依然美好,生活依然灿烂,因为没有封城、没有封路,也没有强制关店,东京的社会风景,依然如故,你爱干嘛就可以干嘛。但是如果你整天盯着电视机,你会感觉到世界末日就要来临。
  中国国内的日本问题研究专家跟我探讨日本防疫的“佛性”问题。我告诉他,看安倍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策略与做法,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形成自己不同的看法。我虽然替安倍首相捏着一把汗,但是依然认为,日本应对疫情的做法,还是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与逻辑性。也就是说,疫情发展到哪一步,采取哪一种的应对方案,日本都是有谱,而且一直是步步为营,循序推进。而不是一上来就采取封城等极端手段。
  其实,我也理解到,安倍这一对策的背后,是隐藏着一种企图,这种企图倒不是要搞英国式的“全民免疫疗法”,而是首先要让国民自己管好自己,也就是日本社会通常所说的“自己责任”管理,不是什么事都依赖政府。
  所以,疫情刚发生时,日本各级政府与各大媒体对国民宣传最多的,就是如何洗手、如何漱口、如何戴口罩,防止“病从口入”。
  如今疫情开始严重了,宣传口径就变成“三不密”:不去密封的空间、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不与人亲密距离交谈。宣传 “三不密”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集团性感染问题的出现。
  政府与媒体不断地提醒国民注意这,注意那,是想说明一个道理:你如果依然我行我素,那么,感染病毒,闹出人命,便是你自己的作孽,别怪政府不帮你。
  虽然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和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都已经呼吁安倍首相尽快依法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日本的全国医师会会长也警告安倍:医疗体系面临崩溃边缘。
  但是,安倍就是按兵不动,他在记者会上告诉国民一句话:“还没有到必须实施紧急状态的时候。”
  安倍如何看“时候”?
  到4月3日为止,日本国内的感染者总数是3129人,即使加上“钻石公主号”邮轮上712名感染者,也只有3841人。死亡88人。
  这一3841人的数据,是从今年1月中旬发现第一例感染者以来,2个半月的累计数字。而相比较美国,到3日为止,感染者总数已经达到了27万7828人,死亡7141人。
  这里,我们必须留意的是,美国的总人口是3亿2700万人,日本的总人口是1亿2700万人。如果按照美国疫情发展的比例来计算的话,日本目前确诊的感染者人数至少应该是10万人,死亡2600人。
  如果参照意大利的人口与感染者比例计算的话,日本估计要灭国。
  有人批评日本故意不给可疑症状者做检查,以控制感染者数字的增加。我觉得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因为连日本足球协会会长的夫人都排不上号。但是,并不像网络上说的那么恶劣,因为根据日本的国家医疗体系,增加核酸检测能力是需要有一个过程,从政府医疗机构、政府保健所再拓展到私立大学医院、民间企业检测机构,只是这一种拓展的速度偏慢,而没有突击性一步到位,这也是我们对日本政府的要求——赶紧加大核酸检测力度!
  另外,从中国输入病例来看,从日本去中国的人,无论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都很少检测出感染者,这也可以算是一个小小的佐证——日本实际的感染者并没有像欧美那么多。
  还有2个数据,我们也必须关注,一个是治愈出院人数,另一个是重症人数。
  到3日为止,日本已经治愈出院的人数是1133人,也就是说,3841名感染者中,目前在医院里治疗观察的人,只有2708名。而依靠人工呼吸器或人工肺(ECMO)治疗的重症感染者,只有73人。这就意味着,日本只要管好这73人,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有效控制新型冠状病毒对于日本国民生命的伤害。因为日本80%的感染者,都是属于轻症或无症状者。
  我们再来看看东京都。东京都的感染者,近日增速很快,每天接近100人。到3日为止,东京都的感染者数为773人,其中重症者只有17人。而东京都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专用床位数,已经增加到800张。
  看773名感染者,再看800张床位,所有人都会感到紧张:东京的医院已经“人满为患”,到明天,医疗体系就要崩溃。
  但是,一个事实是,80%的轻症者和无症状者,根本没有必要呆在医院里占据贵重的医院资源,如果把这些轻症者与无症状者移出医院,到酒店等设施集中观察,那么,东京都各大医院只要集中力量治疗好20%(数十名)的重症者和中度症状感染者,就可以大大地节约医疗资源。也就意味着会出现“床等人”的现象。
  这一点,不仅安倍心里有谱,小池知事也有谱。所以,东京都政府已经租用了APA连锁商务酒店的其中一家,1000个床位,从下周开始,就可以接纳轻症与无症状感染者入住。实施轻重病人的分离,有效避免医疗体系的崩溃和医院内部集团感染问题的发生。
  所以,安倍算来算去,日本还没有到需要全国实施紧急状态的时候,没有到东京、大阪必须实施封城的地步。
  安倍在国会答辩中,回答议员提出的“为何还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质询时说:“宣告紧急状态是一帖猛药,不到万不得已时,是不可乱用。万一现在用了没多大效果,真的到了需要用时,却手中已经无药,那是最为可怕的。”
  看来,安倍是在等待时机。
  其实,除了“对症下药”的理由之外,安倍的心里还有一个小九九,那就是“自肃”与“命令”是两回事。
  到现在为止,他一直呼吁大家“自肃”,也就是控制住每一位国民自己的脚,恪守不去聚会、不去喝酒、不要去找人聊天的“三不密”原则。虽然说,安倍也好,地方知事也好,都只是呼吁,不像法国那样警察查路条式的严格管控,但是,守纪律的日本人还是比较听话,除了一些空旷的公园,银座街头、涉谷时尚街,今天已经很少有人逛街。一些百货公司和店铺自主缩短营业时间,城际列车也是空空如也,这一效果,跟宣告进入紧急状态,实施“封城”的效果估计会差不多。
  但是,有一个经济道理必须说清楚:如果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那么关店的经济损失,得要政府补偿。因为是你叫我关的。但是“自肃”的话,是客人不去你店里吃饭,你没生意关门,是你自己的事,政府可以救济,但是不必按照原先的营业额给你补偿。
  4日的东京银座空空荡荡
  东京浅草寺商店街也看不到游客
  所以,在维持正常的经济活动与正常的社会活动,同时又能遏制疫情爆发,三者之间如何寻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来宣布日本进入“紧急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损失与社会损失,是安倍正在拿捏的尺寸。
  安倍内心的底气,可能还来自于他手中的秘密武器,那就是富士胶卷集团研发生产的抗病毒药“法匹拉韦”。原先以为这一款药只对轻症感染者有效,前几天,用这一种药治疗了一名病毒侵入脑部导致脑膜炎发作,生命垂危的20多岁年轻人,硬是把他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他下周已经可以出院。安倍也许觉得,日本已经到了不怕出现更多轻症感染者的时候了。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TOP COMMENT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

没有更多评论了

RELATED RECOMMENDATION

相关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