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支持“维和婴儿”寻求身份权益

作者:联合国
  来源 联合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自上任以来,承诺联合国将采取新办法防止和应对体系内性剥削和性虐待行为,对维和人员的相关行为更是采取“零容忍”政策,并将受害者的权利和尊严放在优先位置。然而,许多妇女在遭遇此类事件后生育了孩子,而孩子的父亲却因维和行动结束等各种原因离开了他们。这些妇女和孩子有什么样的需求?应如何为其提供帮助?秘书长任命的性剥削和性虐待受害人权利倡导者简·康纳斯(Jane Connors)在与联合国新闻的采访中,敦促更多妇女挺身而出,为其孩子寻求身份权以维护其权益。
  儿基会图片| 这名仅有14岁的女孩怀孕后她的丈夫就抛弃了她
  对维和人员实施性虐待“零容忍”
  2016年3月,有关联合国维和军人在实地实施性剥削的指称开始密集见于报端。在联合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执行任务的维和士兵被指控从2013年以来对当地妇女和儿童进行了性剥削和虐待。当时,整个联合国系统共出现145起涉及联合国民事和军警人员的性虐待和性剥削案件。
  此后,许多媒体把矛头对准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性剥削和虐待问题,一些报刊上的图片被冠以“维和婴儿”或““蓝盔儿童”的标题。这些报道详细描述了当地人是如何通过出卖性行为来换取食物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的,使联合国的公信力和声誉一度蒙尘。
  一年后,古特雷斯秘书长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题为《防止性剥削和性虐待的特别措施:新办法》报告,承诺在结构、法律和业务层面采取四大战略措施,使“零容忍”政策变为现实。
  联合国图片| 康纳斯在南苏丹首都朱巴举行新闻发布会
  鼓励受害者进行报告
  2017年8月,古特雷斯任命来自澳大利亚的珍妮·康纳斯为联合国首位“受害者权利倡导者”,帮助协调和推动联合国系统向性剥削和虐待受害者提供援助。康纳斯表示,联合国不仅要为受害者提供帮助,更重要的是鼓励受害者进行报告,否则肇事者将有恃无恐,联合国也无法及时给予帮助。
  康纳斯表示,如果我们不知道这些孩子存在,我们就无法提供支持,因此我们鼓励人们前来报告。在有关这些儿童的研究被媒体报道之后,已经有其他妇女来投诉。我们即将通过电台直播的方式启动一项活动来提高意识,我预计会看到更多这样的案件。
  康纳斯:“我的观察是,帮助受害者,尤其是让他们重建生活至关重要。这创造了保护盾,为他们赋予权能,去除他们可能感受到的污名;也创造了一个环境,使他们不再处于危险之中。如果我们鼓励举报,这就是在告诉那些肇事者他们将被举报。也告诉社区让人们清晰地了解,维和部队的哪些行为不应被容忍。
  因此我想,如果在一些国家真的有起诉机制,肇事者被成功起诉,那这将在提供保护方面大大加分。因为人们将得知这样的行为的确会造成后果,比如失业、被送回原籍国,或者不被允许参加其他的维和行动,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惩罚。如果这种做法能越来越明确,那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少的案件。”
  联刚特派团图片|联合国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社区就消除性剥削和性虐待行为开展活动
  为“维和儿童”寻求身份权
  去年12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海地,维和士兵因实施性剥削和性虐待而导致妇女怀孕,生育了数百名儿童,其中一些女孩”年仅11岁”。而这些儿童在维和人员返回原籍国之后便遭到遗弃。
  康纳斯指出,处理这些案件的关键是身份鉴定,但各国司法制度不同,为儿童寻求身份权非常困难。
  康纳斯:
  “我们在海地稳定团收到了45起有关认子要求的案件,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是亲子责任。虽然这是由联合国人员造成,但我们本身没有民事、刑事或司法权力。我们能做的就是支持这些妇女寻求民事权利以支持她们的孩子。这很难,因为司法程序需要证明亲子关系。
  联合国图片
  我们的工作人员在母亲和孩子的所在地进行DNA鉴定,而对父亲进行鉴定则需要获得他的国家或一些司法程序允许,父亲可以拒绝,因此这并不是强制性的。我们正与司法国家的律师合作,支持这些妇女提出诉讼案件,也与海地以及这些父亲所在国家的人权机构合作。我们正在努力,但这很不容易。”
  “但这些孩子并非无法接受教育。他们可以通过我们在2018年启动的一个项目获得支持。这一项目至今仍在继续,为这些儿童提供教育服务,并为他们的母亲提供生计支持。我们还正努力确保他们获得学费、午餐、校服等辅助服务。”
  —— 康纳斯
  联合国图片
  联合国系统正在兑现承诺
  联合国秘书长今年2月发布了有关防止性剥削和性虐待特别措施的最新报告。报告指出,2019 年维和特派团和政治任务特派团报告了 80 项涉及相关人员的指控。与 2018 年报告的 56 项指控和 2017 年报告的 63 项指控相比,数量有所增加。
  70%的指控涉及中非稳定团和联刚稳定团。性虐待指控比例是自 2010 年以来的最低,24 项涉及性虐待行为,56 项涉及性剥削;37 项涉及认子要求。
  康纳斯表示,因为这些报告包括了一些多年前案件,也正是由于联合国积极动员社区对这些指称进行报告,因此案件数量有所上涨。
  联合国图片|图中宣传物品旨在强调对联合国人员的性剥削和性虐待行为采取“无借口、零容忍”的态度
  “我认为,我们从该报告中看到的问题之一就是对执行伙伴的指称。我认为这需要我们加紧努力,与国家非政府组织,国际非政府组织合作,确保有相关的系统来解决这些问题。”
  ——康纳斯
  康纳斯表示,秘书长的报告提供了一个更有力的问责框架,旨在维持全系统高级领导层的参与和一致性。根据该报告,联合国所有实体必须提交行动计划,说明为防止和应对性剥削和性虐待采取的措施,包括减少风险、社区互动协作、最低限度保障标准、促进以受害人为中心的做法的举措。
  联合国图片|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的工作人员在班吉为学生组织了一次关于性剥削和性虐待的宣传运动
  据统计,2019 年联合国各机构的50位负责人提交了行动计划。与此前两年相比,提交比例大幅增加。
  最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报告中强调,通过加强问责措施和将受害人置于工作的中心,联合国系统正在兑现承诺,整顿好自身的内部秩序。因此,他再次呼吁指定更多像康纳斯这样的受害人权利倡导者,并向受害者提供更多的资金和资源。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TOP COMMENT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

没有更多评论了

RELATED RECOMMENDATION

相关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