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命”桑德斯:四年前惜败给希拉里 今年为何惨败给拜登?

作者:钱克锦外媒笔记
  来源 钱克锦外媒笔记
  美国民主党初选,在4月8日爆出最大新闻:79岁的伯尼·桑德斯宣布退出选举,转而支持拜登。
  桑德斯(图/politico.com)
  三个月前,还挤挤攘攘的民主党初选竞技场,转眼只剩下78岁的拜登。他将在11月份代表民主党去挑战现任总统特朗普。
  2月底还意气风发的桑德斯,怎么会突然甘拜下风?原因是,政治风向转得太快。
  2016年,桑德斯就打着“草根运动”的旗号,挑战代表民主党建制派的希拉里·克林顿。
  那次选举,原本名气不大的桑德斯,一战成名,以激进的左派政纲,如向富人征收高额税收,全民医保,公立大学免费等,成为激进派(进步派)的旗帜人物。
  那次选举,他和希拉里一直缠斗到初选最后,获得46%的民主党代表支持,不敌希拉里的54%。
  不过,那次选举中,民主党高层和主流,都明里暗里支持希拉里,所以桑德斯能取得这个成绩,很不错,算是惜败。希拉里最后也惜败给特朗普。
  卷土重来,今年的桑德斯气早已今非昔比,他的草根政治口号,也让更多的年轻人激动,而78岁的拜登,看上去也不比四年前的希拉里强。
  2月份的三场选举,桑德斯也的确风头很劲,大有赢得党内选举、直奔大选,与特朗普一决高下的架势。
  然而,三月份风向突变。拜登“复活”,民主党内的温和派竞选者突然纷纷退选,转而支持拜登,温和派选民也纷纷出动。
  随后十几场选举,桑德斯无法扭转颓势。
  三月中旬以后,桑德斯大势已去。
  拜登(图/politico.com)
  为何到了这个地步?
  首先,大家考虑的是谁更有可能击败特朗普。
  桑德斯的左派激进措施,比如大学免费,全民医保,注重环保,对富人征税等等,有激情,有气势。但是对中间选民的吸引力可能不大。
  民主党人担心,在和特朗普决战中,民主党人要依赖中间派选民(有可能投民主党票,也有可能投共和党票的选民),这些选民不喜欢激进。
  相比之下,拜登更稳。所以从击败特朗普的角度考虑,选择拜登。
  其次,民主党内,温和派拥护拜登,但激进派却没有都拥护桑德斯。
  本来,另一名激进派伊丽莎白·沃伦退选后,她可以号召支持者支持桑德斯,但据说桑德斯曾当面对她说过“女性不可能当选”,这让沃伦不高兴。而且两人政纲上还有一定差别,所以激进派没有都支持桑德斯。
  第三,一个比较重要的变数,就是新冠病毒疫情。
  有分析认为,疫情让人们担心前景,变得更为保守,不愿意看到激进的改变。这对桑德斯来说,也是一个重大打击。
  面临这么多不利因素,后面的局势也无法改观,桑德斯只能向拜登认输,承认惨败,承认自己“命苦”。
  特朗普和拜登 (图/nypost.com)
  好在值得安慰的是,尽管桑德斯败选,但他的激进措施却已经深入一部分人的心中,实际上也改变了民主党的文化。今年的选举中,不少民主党候选人或多或少地“盗取”了他的理念。
  相信拜登在接下来的选举中,也会提出一些带有桑德斯印记的政策——因为,“桑德斯代表民主党的未来”。
  欢迎关注“钱克锦外媒笔记”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TOP COMMENT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

没有更多评论了

RELATED RECOMMENDATION

相关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