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毛整个英国也要护短,约翰逊有多爱这个“背后的男人”

作者:深海区

  来源 深海区

  昨天,英国人民围观了唐宁街首相府上演的两场大戏,主题都是“无悔”:一边,首相高级顾问卡明斯拒绝因违反“居家令”道歉和辞职,坚称自己“不后悔”;另一边,约翰逊首相力挺自己“背后的男人”,甚至不惜赌上政治信誉,可以说也是心甘情愿。同一个“居家令”,居然对不同的人有两种标准?被困在家里两个多月的英国人,怒火可不是一般大。批评和质疑,潮水般涌向了唐宁街。这一次,擅长创造“不可能”的卡明斯+约翰逊组合,还能轻易全身而退吗?

  约翰逊(左)和卡明斯

  无 悔

  昨天,尽管晚到了半个小时,首相高级顾问卡明斯在唐宁街花园举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新闻发布会。为什么说是前所未有呢?

  一、首相顾问较少单独召开记者会,将记者会地点选为唐宁街10号首相府更为少见。对卡明斯来说,这应该是比较罕见的“正装”亮相:穿着白色衬衫,尽管领口不太正式地有些许敞开。

  要知道,这位手握大权的重臣,一向喜欢休闲风格。每次被媒体拍到,不是穿着红颜色的T恤就是戴着运动休闲帽。更别提3月份那次刷屏的“逃跑”视频:在约翰逊宣布确诊新冠病毒的当天,卡明斯穿着绿色连帽风衣一边左顾右盼,一边匆匆跑步离开首相府。

  二、而对于许多英国人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听到卡明斯讲话。自从约翰逊上位以来,为其出谋划策的卡明斯经常是英国媒体报道的“常客”,但一般都只有被拍到的静态照片。面对面地与媒体记者对话,这似乎真是第一次。

  三、至于这场发布会的内容,更是前所未有了:这似乎是在约翰逊授意下召开的,受邀媒体认为道歉应该是发布会的主题,但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本应道歉的主角一个字没提到道歉,频频入耳的却是“无怨无悔”和“拒绝辞职”。在这场长达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上,卡明斯坐在一张白色简易折叠桌前,语气平静、神态自若。在他的描述里,这是一个为了亲情横跨大半个英国的故事:3月31日,卡明斯离开首都伦敦,前往400公里外的父母家——达勒姆市,是为让4岁的儿子得到妥善照顾。因为妻子确诊感染,从当时的情况看他也“很可能”感染。他说,“许多人非常生气,我并不感到惊讶。”他说,想“消除混乱和误解”。他说,由于在媒体上知名度很高,他“遭受威胁和暴力”。

  但不管怎样,这位首相高级顾问的的确确是在居家令颁布后出行的。英国政府3月23日宣布全国“封城”,禁止民众非必要外出,出现感染症状的人必须居家隔离。此外《星期日镜报》曝出,卡明斯4月19日再次出现在达勒姆。在那之前,卡明斯已经康复并回到伦敦工作。

  对此,卡明斯回应,尽管在媒体上遭到了几天的批评,但并未考虑辞职,“我不后悔我所做的;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我所做的事情是合理的。” 当记者问他如何回应愤怒的人们时,卡明斯说,他会建议那些人“不要相信他们在报纸上读到的任何事情”。

  在卡明斯上演这一幕“无悔”之后约一个小时,约翰逊随后上演了另一幕“无悔”。在疫情通报记者会上,约翰逊宣布了新措施以放松封锁,试图将人们对于卡明斯的愤怒抛在身后,但最终失败了——几乎所有在场媒体都在追问卡明斯的事。

  他的盟友已经是众矢之的。反对党工党发言人要求首相府解释:“英国民众不希望有一套规定适用于他们自己,而另一套规定适用于多米尼克·卡明斯。”继反对党要求卡明斯辞职之后,执政党保守党议员24日也反对卡明斯留任。“争论日复一日,浪费公众时间,消耗政治资本,转移了我们处理真正问题的精力。” 保守党议员贝克告诉英国天空新闻频道记者,“没人是不能缺少的。”

  但首相仍然力挺自己的顾问,直接拒绝了反对党关于解职卡明斯的要求。他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卡明斯出行是为了寻求别人帮助照顾他们的孩子,这遵循了“每位父亲的本能。

  在各方面,他的行为都是负责任的、合法的、正直的”。“我真的对人们感受到的混乱、愤怒和痛苦感到遗憾……那就是我为什么希望人们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约翰逊说,“我真的不认为(唐宁街)10号里的任何人曾经做出破坏我们(卫生)倡议的事情。”还有英国媒体爆料,卡明斯从达勒姆返回伦敦前,还曾开车前往巴纳德堡,并非一直待在父母家中。

  对此,约翰逊解释说,感染新冠病毒影响了卡明斯的视力,那是一次“试车”,旨在确保卡明斯能够开车从达勒姆回伦敦;卡明斯其他时候都在父母家中隔离。为了证明卡明斯真的是为了视力问题而外出“试车”,也曾感染病毒的约翰逊还在记者会上从怀里掏出了眼镜——如果这都不是真爱……

  影 子

  能让堂堂英国首相如此倚重的人,究竟有什么本事?卡明斯出生在英格兰东北部的一个僻静小镇达勒姆。那里曾是中世纪的军事要地和宗教中心,如今则是英国仅次于牛津、剑桥的大学城。父亲是一名石油钻机工程师,母亲是一名教师。他毕业于牛津大学,获得了现代历史的一等学位。他还在俄罗斯度过了一段时间。在那里,他试图创办一家航空公司,尽管并没有成功。后来他先后担任保守党领袖艾恩·邓肯·史密斯和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的顾问,开始在保守党团体里长达20多年的“顾问生涯”。

  但卡明斯的风格与英国政治的传统精英形象截然不同——好斗、防御性强并且对传统不屑一顾。尤其是对政治传统的态度,似乎和约翰逊如出一辙,也这是俩人靠近的一大理由。卡明斯被视为唐宁街“重要的局外人”,他的忠诚拥护者中包括不少退伍军人,他们经常谈论如何与根深蒂固的“精英”作战的感觉。

  在约翰逊眼里,卡明斯不仅仅是一个顾问。约翰逊的许多政策都有他的影子。当然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卡明斯是如何洞悉选民情绪,采取高风险策略炒热了脱欧议题,进而一举把约翰逊送入唐宁街的首相宝座——他是约翰逊眼里为实现“英国脱欧”不懈努力的建筑师,还帮助约翰逊确保了保守党在去年12月的选举中获胜。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出,卡明斯的确是应对媒体的高手。

  比如昨天的那场记者会,按照《每日邮报》采访的肢体语言专家朱迪的解读,“卡明斯打扮得像来访的全科医生一样,低调的谦卑从虚弱的嗓音和他坐在餐桌旁的方式中散发出来。他常常向前倾并且自我贬低,以暗示低下的地位。”这与人们对他在唐宁街特立独行的刻板印象相反,有助于缓解外界对他施压。但朱迪补充说:“他的膝盖张开了,这表明其实他很有信心应对局面。”

  伦敦大学政治学教授蒂姆·贝尔说:“约翰逊不是国际象棋大手。他倾向于一次考虑一个动作,他需要能够看到两三个动作的人,并向他的政府提供战略方向。”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欣赏卡明斯的风格。他曾经口无遮拦地嘲讽英国退欧秘书戴维·戴维斯“厚重而细心”和“懒惰像蟾蜍”,因此激怒了前总理卡梅伦,批评卡明斯为“职业精神病患者”。

  未 知

  在一些人看来,约翰逊对这位顾问的依赖毫无疑问。政治赌博、伤害自己的首相生涯、将权威置于危险之中……英国各大媒体纷纷列举约翰逊支持卡明斯将带来的后果。一些后果已经开始显现。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应对疫情方面,人们对约翰逊的支持率正在下降

  。据彭博社25日报道,英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超过3.68万例,是欧洲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死亡人数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而就在疫情如此让人揪心的时候,约翰逊政府已有数名官员因违反“封城”规定辞职:流行病学家尼尔·弗格森“封城”期间离家见女友遭媒体曝光,5月5日辞去政府顾问一职。

  苏格兰首席医疗官凯瑟琳·考尔德伍德提出居家建议却不遵守,两次在周末离家前往另一处住所,4月5日辞职。《太阳报》在拥挤的飞机上发布了一张乘客的照片,并引述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每个人似乎都放弃了社交疏远。我们称其为“卡明斯效应”。英国政府宣布“封城”后,民众做出了巨大忍耐,比如不能探望年迈的父母、无法陪伴垂危的亲友,甚至无法出席至亲好友的葬礼。

  但随着卡明斯东窗事发,英国人开始质疑居家令的合理性。25日,英国迎来晴朗舒适的好天气,民众纷纷无视“封城”禁令,组织外出野餐、海滩游玩,几乎没人保持社交距离。

  有英国人认为,卡明斯在疫情最严重的封锁期,都可以驱车从伦敦赶到达勒姆。“那我们从伯明翰到海滩来玩一天也可以,我们没有违反任何规则”。还有游客表示,卡明斯树立了一个坏榜样,所以大家都会效仿他。英国政府行为科学咨询小组的成员史蒂芬·瑞奇表示,“卡明斯的行为破坏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也破坏了大家对于规则的遵守,将会有更多人去世。”

  风口浪尖上的卡明斯,还让美国媒体想起了史蒂芬·班农——那个曾经的特朗普“背后的男人”。班农最后黯然离开了白宫,现在的问题是约翰逊将会如何对待这位曾经的功臣呢?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星

  责编 杜雨敖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TOP COMMENT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

没有更多评论了

RELATED RECOMMENDATION

相关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