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怒批特朗普,“弗洛伊德之死,发生在美国极不正常”

作者:外事儿

  来源 外事儿

  美国明尼苏达州警察暴力执法致黑人男子弗洛伊德死亡的事件持续升级,打砸抢烧事件不断,政界人士纷纷表态。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明尼阿波利斯市的国民警卫队已经出动,他们将完成民主党市长不能做的一些工作。国民警卫队本应在2天前就出动,这样才不会出现破坏活动,警察总部大楼也不会被抗议者“接管和破坏”。

  特朗普推特截图。

  为平息骚乱,目前,美国已有15个州及华盛顿特区启动了国民警卫队。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就弗洛伊德一事进行表态。奥巴马指出,在2020年的美国,出现这种事情并不是“正常的”现象。如果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在一个能够实现最高理想的国家里长大,我们必须要变得更好。此外,奥巴马还利用医保改革及种族主义的问题抨击了特朗普,这两个人又掐起来了。两任总统对待弗洛伊德死亡的态度大相径庭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31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已经派出明尼阿波利斯市的国民警卫队控制局势,还称“应该早点这样做”。

  5月30日,特朗普在肯尼迪太空中心就弗洛伊德死亡一事进行讲话。特朗普指出,这件事情让美国人民充满了恐惧、怒火和悲伤。他还向示威者发出警告,“我们不能纵容一小拨犯罪分子破坏我们的城市,洗劫我们的社区,我的政府一定会阻止集体暴力的行为”。

  白宫推特截图。

  随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将用“最凶狠的狗和最厉害的武器”来对付部分示威者。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后,美国各地的民众纷纷举行示威活动,随着这些活动的不断升级,特朗普在推特上不停地发出警告。5月29日,特朗普不仅将示威者称为“暴徒”,还表示,“当抢劫开始时,射击也就开始了”。随后,这条推文被标注为“宣扬暴力”,内容被推特隐藏。CNN指出,特朗普此举是在“火上浇油”,加剧了紧张的局势。

  同天,奥巴马也在推特上发文,“当流行病和经济危机影响着我们周围一切的时候,民众希望回归正常生活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是我们必须记住,对于数百万美国人来说,无论涉及医疗保健体系或司法体系,还是在街上慢跑、在公园里看鸟,因种族而遭受不同待遇,都是可悲和痛苦的一件事,同时也令人疯狂”。

  奥巴马就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发表观点。/ 推特截图

  奥巴马认为,这种事情发生在2020年的美国,并不是正常的一件事。奥巴马还引用了一位非裔美国商人的话,“当我看到那段视频的时候,我感到崩溃。‘脖子上的膝盖’已经表现出当前社会是如何傲慢地压制黑人,忽略他们的求救声。但更重要的是,人们毫不在乎”。美媒指出,奥巴马对于弗洛伊德一事发表的这段陈述,再次利用医保系统和种族主义的问题抨击特朗普,凸显了特朗普政府领导力不足的问题。

  奥巴马致力于缓和警察与民众之间的关系作为美国历史上的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政府是如何应对警察暴力执法的问题呢?据《纽约杂志》旗下政治新闻网站Intelligencer报道,奥巴马执政的最后几年,是美国历史上刑事司法改革最富有成效的时期之一。为减少毒品犯罪在治疗上的差异,奥巴马政府修改了量刑指南,这种不平等曾给黑人被告造成了不成比例的伤害。

  为了让美国民众认识到警察是“人们的守护者而不是战士”,奥巴马政府还对警察部门拥有的军事设备进行限制。更重要的是,2016年5月,奥巴马还与15个警察部门签署了“21世纪警务计划”,以规范他们的执法行为。《时代》杂志指出,截至2016年,美国各州的执法机构都在某种程度上进行了改革。

  奥巴马在白宫签署“21世纪警务计划”。/ 《时代》杂志网站截图

  据《纽约时报》报道,警察暴力执法的问题在美国时有发生,这一问题在奥巴马任职期间更是引起了他的关注。2014年7月,黑人小贩埃里克·加纳因疑似售卖香烟而遭到警察的暴力执法,此事与弗洛伊德的死亡事件极为相似。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表示,“我们看到了太多相似事件,人们对于自己能够受到公平待遇这件事并没有什么信心。

  但是,所有美国民众都应该认识到,这是美国的问题,并不是黑人或者原住民的问题”。据CNN报道,加纳被警察暴力执法致死后,奥巴马开始呼吁执法部门改善警察培训的方式,并增加警务部门中黑人警察的数量。然而,这些改变并未根除种族主义和暴力执法的问题,奥巴马政府推出的改革,从形式及意图上来说,都是为了缓和警察与社区之间的关系,为那些“害怕”警察暴力执法的人们创造更加安全的环境。

  《时代》杂志指出,尽管这些改革听起来卓有成效,但实施的进度太慢,警察部门发生实际性改变的可能性较小。2017年1月,在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开始改变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政策。特朗普的第一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取消了警察获得军事设备的限制,并对奥巴马政府与警察部门达成的所有计划进行审查。最终,塞申斯宣布这一计划无效。他坚称,“管理非联邦执法机构,并不是联邦政府的责任”。特朗普与奥巴马之间的“梁子”是如何结下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不断对奥巴马政府“遗留”的政策进行修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在上任第一年,曾试图在8个关键政策领域推翻奥巴马政府颁布的规则和法律。

  特朗普上任第一年推翻奥巴马政府颁布的法律。/《华盛顿邮报》网站截图

  在202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之年”,特朗普不仅试图推翻奥巴马政府颁布的政策,还与奥巴马本人开启“世纪大战”。当地时间5月8日,奥巴马在一次非公开的电话会议上,指责特朗普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混乱的灾难”。作为回应,特朗普创造出一个新的单词“奥巴马门”(ObamaGate),专门用来攻击奥巴马。那么,这二人的“梁子”究竟如何结下的呢?

  据美媒披露,2011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被指“出生地在非洲,并没有担任美国总统的资格”。随即,缺乏从政经验的特朗普便声称要对奥巴马的出生地进行调查,甚至派出了专门的调查团队前往夏威夷深入了解这一问题。

  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表示,他的调查人员可能会发现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谎言”。特朗普甚至指出,如果奥巴马出示其护照,他就愿意为奥巴马支持的慈善机构捐款500万美元。

  特朗普与奥巴马握手。/ 美联社网站截图

  特朗普的这一行为迫使奥巴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其出生地点进行澄清,并向媒体展示了出生证明。随后举行的一场晚宴上,奥巴马更是对特朗普“冷嘲热讽”。奥巴马表示,在展示了我的出生证明以后,特朗普或许就可以专注于更重要的事情,比如我们是否伪造了登月计划?二人一来一往,“梁子”算是结下了。直到如今,特朗普和奥巴马仍然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

  美国《商业内幕》指出,特朗普和奥巴马或许是美国现代史上,关系最具争议的现任总统和前任总统。

  文/雅卓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TOP COMMENT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

没有更多评论了

RELATED RECOMMENDATION

相关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