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频频退群,中国怎么办?

作者:华语智库

  来源 华语智库

  作者:闫晓东(华语智库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安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特朗普上台后,切实感觉到美国的霸主地位岌岌可危,为了“让美国更伟大”,无所不用其极。一方面,像疯子一样强势发展军事力量,欲霸太空制高点,露出要吃人的獠牙。另一方面,接二连三,退出国际组织,破坏国际秩序,似乎到了山穷水尽、无计可施的地步。

  (一)

  29日,特朗普又点燃了一个爆炸性新闻:他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声称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他们是中国的傀儡,说好听一点,他们以中国为中心。”世卫组织“给了我们大量非常坏的建议、糟糕的建议”,“总是站在中国一边”。在阻止新冠病毒最初传播方面,没有起到足够的作用。他还说,美国将“把这些(提供给世卫组织的)资金重新分配给全球其他国家,以满足全球迫切的公共卫生需求”。

  美国这次退出世卫组织,只是其频频退群举动之一。事实证明,特朗普上台后,加快了退群的步伐,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退群狂”。

  1、2017年1月23日,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是特朗普宣誓就职美国总统仅三天后,签署的第一份总统令。

  2、2017年6月1日,退出《巴黎协定》。

  3、2017年10月12日,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4、2017年12月3日,退出《全球移民协议》。

  5、2018年5月8日,退出《伊朗核协议》。

  6、2018年6月19日,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

  7、2018年10月3日,退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

  8、2018年10月17日,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程序》。

  9、2019年8月2日,退出《中导条约》。

  10、2020年5月21日,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这还不算终止,国际舆论分析,从美国的单边主义看,它还可能退出明年2月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甚至有可能还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和联合国。倘若如此,号称世界霸主的美国就要完全脱离世界,是这样吗?

  (二)

  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秩序,包括各种国际组织和条约,很多都是以美国为主导而制定,它的初衷是为美国利益服务。现如今美国出尔反尔,一而再,再而三地退出国际组织和条约,道理非常简单,它认为这些组织和条约已经过时,不能继续为美国的利益服务了。和特朗普指责世卫组织已经成了“中国的傀儡”一个腔调的是,不久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直言不讳地说,“不仅是世卫组织,所有拿美国纳税人钱的国际组织都必须交付成果,必须顾及美国的利益”。这完全暴露了美国极端自私自利、十足单边霸凌的嘴脸。

  如今的美国完全像一根“搅屎棍”一样,频频“退群”,想以搅乱国际社会为突破口,干扰中国在国际舞台不断增长的影响力,阻挡中国不断向世界领导中心靠拢的步伐。美国单边“退群”这条路还将继续走下去。它“亡我之心不死”,撞了南墙也不会回头。

  然而“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不断“退群”给国际社会留下了巨大空白,这正是中国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有利条件不断向中国方面倾斜。

  全国人大刚刚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美国出于自身政治目的,横加干涉并试图阻挠,妄图推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公开讨论。然而,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均不支持美方提议,拒绝了美国无理要求,美方图谋以失败告终。相反,在国际社会中,许多国家认为涉港问题属于中国内政,俄罗斯、朝鲜、巴基斯坦、越南等国,纷纷表态支持中国涉港国安立法,支持中国依法维护香港秩序,确保香港人民安全和社会稳定、繁荣。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当天,5月2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的主席声明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调全球疫情防控和支持会员国方面发挥了关键领导作用,并对将疫情污名化,出现排外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表示谴责。此举“打了美国的脸”,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得到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普遍支持。

  (三)

  在当前美国全力打压、遏制中国之际,一贯跟随美国行事的欧洲,不断传来利好消息。5月中旬结束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代表美国利益、企图“甩锅中国、滥诉中国”的澳大利亚提案被否决,而比较公正的欧洲提案得到了认可,客观上肯定了中国在全球抗击疫情中的积极作用。

  就在特朗普声称要切断与中国的一切关系时,5月27日,在欧洲具有重要影响作用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发表演讲时强调,与中国保持合作对欧盟而言具有“重大战略利益”。“我们欧洲人有必要承认中国在现行国际架构里争取领导地位的决心。”默克尔先前在柏林的阿登纳基金会演讲时还表示,与美国的合作“比想象得更加困难”,并指出欧盟与美国在贸易、气候变化和世卫组织方面的有分歧。

  特朗普上台以来,频频退群,它还会继续下去,甚至还会拉帮结伙,重新创建新的国际组织和制定新的国际秩序,妄图达到其“遏华、排华、分华”的目的。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加以应对。美国终将成为孤家寡人,焦头烂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美国频频退群,对世界稳定来说是危害。对我们中国来说,却是难得的机遇。

  中国怎么办?其一,我应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维护好现有国际秩序,发挥更大作用。其二,在美国的退群、破坏中,也可考虑创建新的、更加有效的国际组织和国际秩序,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为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TOP COMMENT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

没有更多评论了

RELATED RECOMMENDATION

相关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