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病毒并非源自中国” 这位牛津传染病学家还说了什么?

作者:英中眼

  来源 英中眼

  英国疫情播报

  总检测数

  10,651,308

  日增检测数

  143,457

  总确诊数

  285,768

  日增确诊数

  352

  总死亡数

  44,236

  日增死亡数

  16

  数据更新至 2020.07.06

  今天,微博热搜 #越来越多证据表明新冠并非源自中国# 和 #新冠病毒在亚洲出现前已在其他地方出现# 引起了眼妹的注意。

  原来,牛津大学流行病学专家汤姆•杰弗逊(Tom Jefferson)博士在接受《每日电讯报》的采访时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在亚洲出现以前已在其他地方出现,只是在特定环境下被激活,而并非源自中国。

  据了解,杰斐逊博士是一位流行病学家,对新冠神药之一的奥司他韦(Oseltamivir)和流感疫苗的效用发表过学术论文。

  目前,他在牛津大学循证医学中心(CEBM)和纽卡斯尔大学分别担任高级助理导师和客座教授,同时也负责英国著名医疗NGO考科蓝(Cochrane)急性呼吸道感染方面内容的撰写。

  在看完了《每日电讯报》、《每日邮报》等媒体的报道后,眼妹从杰斐逊博士的言论中总结出了下面三个结论。

  01

  新冠病毒早就出现,长期处于休眠期

  杰斐逊博士认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在亚洲出现之前已经出现在了其他地区,甚至可能在世界各地长期处于休眠状态。

  事实上,自新冠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开始,世界各国有关病毒起源的研究发现就在不断更新。

  6月19日,意大利国立卫生研究院发布消息称,研究团队在去年12月收集的米兰和都灵污水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比该国首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确诊时间提前两个多月。

  6月26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UB)的一个病毒学团队发布消息称,他们在去年3月采集的巴塞罗那污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

  巴西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的专家组也于7月2日宣布,他们在对巴西圣卡塔琳娜州首府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市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期间的下水道水样分析中发现,11月份的下水道水样中存在新冠肺炎病毒。

  如果这这些发现能够得到证实,将表明新冠病毒最初的传播时间比疫情暴发要早得多。

  02

  病毒在特定的人口自然条件下被激活

  接着,杰弗逊博士进一步指出,这些休眠的病毒在条件有利时会被激活,这也意味着它也会迅速消失,因此研究病毒是如何起源和变异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曾经的Sars病毒现在去哪了?它已经消失了。”杰斐逊说,“我认为新冠病毒早就存在,并且遍布各地,我们发现的可能是被适宜生长的环境条件所激活的休眠病毒。”

  “2月初,南大西洋上的马岛(Falkland Islands)发现了全岛第一起新冠病毒。这是从哪里来的呢?”

  杰斐逊解释说:“当时有一艘邮轮从阿根廷的南乔治亚驶往布宜诺斯艾利斯,所有乘客在上船之前都做了严密的检查,然后在邮轮航行的第八天出现了第一例感染。这件事让我们不禁猜测,病毒是否早就存在于经过解冻的熟食中?”

  此外,他又举了一个例子:“奇怪的事情同样发生在西班牙流感期间:1918年,30%的西萨摩亚人口死于西班牙流感。”

  “我们都知道,萨摩亚是位于太平洋中部的群岛,当年交通便利程度远远不及当今,他们没有与外界进行任何交流。”

  “对这种现象的解释只能是——病毒本身就存在于此,也许是人口密度或自然环境,这就是我们应该寻找的。”

  在采访中,杰斐逊博士还指出了新冠病毒的多重传播途径。

  他认为,新冠病毒不仅通过飞沫传播,还可能通过污水系统或公用厕所等设施传播。

  很多研究发现表明,各地污水中存在病毒,而且存在粪便传播的可能。

  正如在第一部分所提到的那样,意大利、西班牙、巴西等国通过污水监测寻找到了新冠病毒的活动迹象。

  法国索邦大学病毒学教授文森·玛雷夏尔认为,污水监测是一项全新工具,能够反映非临床病毒携带者。

  03

  肉品食品工厂疫情为何频发?

  近来,英国、德国、美国等地的肉品食品加工厂爆发了聚集性疫情,有关该现象背后原因的科学分析也不绝于耳。

  对此,杰弗森博士说,此类工厂暴发的疫情不符合呼吸道传播理论,有可能是因为感染者没有勤洗手。

  杰弗逊博士和CEBM中心主任卡尔•亨尼根教授在《每日电讯报》上撰文,呼吁有关研究人员深入肉品食品加工厂进行约翰•斯诺(John Snow)式的探究,从而发现病毒新的传播途径。

  1854年,伦敦苏活区暴发了严重的霍乱疫情。当时还是内科医生的斯诺通过研究发现,伦敦霍乱的传染源并非是空气,而是污染后的水源。

  这一发现深刻影响了19世纪的公共卫生,并促使政府改善卫生设施。

  在杰斐逊和亨尼根共同撰写的文章中,他们推测,工厂疫情的暴发可能是出自共用的厕所设施,再加上凉爽的环境,使得病毒滋生。

  “当污水的温度达到4摄氏度时,就会产生持续激活新冠病毒的理想温度。而肉类加工厂的平均温度通常维持在4摄氏度。”

  “有意思的是,疫情只在工厂内部聚集性暴发,并未波及到其他社区,这与我们原本的呼吸道传播理论是相悖的。所以我推测这是感染者没有好好洗手,或者做好清洁工作的缘故。”

  图文来源:Daily Mail/Daily Telegraph

本文由地球日报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TOP COMMENT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

没有更多评论了

RELATED RECOMMENDATION

相关推荐

加载更多